close

重新認識秋海棠

秋海棠全世界大概有1700多種,是顯花植物的第6大屬,只要分佈於熱帶與亞熱帶,中國約有200多種,主要分佈在長江以南,雲南、廣西為熱點,台灣約有20種,美洲有750種;非洲有200種;亞洲有750種,但這個數目與日俱增,因為在世界各地大家不斷的發現⋯⋯
雖然現代非洲的秋海棠種類比亞洲和美洲數目為少,但秋海棠根據分子研究,2500萬年前起源於非洲。

彭鏡毅:秋海棠與我

大家常說中國的地圖像秋海棠的葉子,但中國有200種形形色色的秋海棠,難道每一種的葉子都想中國地圖嗎?
秋海棠屬植物多為狹域分布,因此植物界有:一山一種、一洞一種、一溝一種的說法,但中國產的秋海棠(Begonia grandis)例外,他從南方廣東到北方的山東、山西、河北、遼寧都有分佈,也是中國唯一一個能跨越黃河生長到北方的秋海棠,因此廣為人知,並常見於中國的詩詞書畫中。

彭鏡毅:秋海棠與我

中國許多別具特色的秋海棠生長在南方邊陲地帶的深山野嶺,幾乎半數是最近20年內才發現的,如:
陽春秋海棠:分布在廣東陽春縣
乳黃秋海棠:雲南
掌葉秋海棠:四川、貴州
所以,中國只有一種秋海棠,就是廣泛分佈的那一種,叫做秋海棠,其他的都會加上的一些字,如:陽春秋海棠、海南秋海棠、台灣水鴨腳秋海棠

彭鏡毅:秋海棠與我

秋海棠長在清涼、濕潤的環境,也是為什麼講者非常喜歡這個物種的原因(笑)

彭鏡毅:秋海棠與我

彭鏡毅:秋海棠與我

在這一個環境當中我們可以看到有一隻蜥蜴,他在做甚麼?在採蜜還是在做什麼呢秋海棠不產生花蜜,只產生花粉,而且~~蜥蜴是不會幫忙授粉的,所以這一隻蜥蜴到底在做什麼呢?
秋海棠都是單性花,授粉時需要有外來的昆蟲協助,所以呢~~這一隻蜥蜴在花的旁邊守株待兔

彭鏡毅:秋海棠與我

秋海棠大部分是單性花朵,為雌雄同株,雌花的子房上面有翅

彭鏡毅:秋海棠與我
秋海棠授粉後大概6到8個星期,果時就會成熟開裂,種子數量多到數不清,非常小,把種子灑下去會長的密密麻麻~~

彭鏡毅:秋海棠與我

秋海棠很容易用切葉來做扦插繁殖,只要傷口的地方長出癒合組織,就可以一直生長

彭鏡毅:秋海棠與我

講者第一個命名的秋海棠,是用他的老師Peter Raven的名字去命名(1988年),那時候在台灣的南部發現一種會落葉的秋海棠,但是當時在植物誌裡面所記載的秋海棠都是常綠性的,但這一種,冬天的時候,葉子會掉光,在春雨季節的時候再長出新葉,這個物種就是岩生秋海棠

彭鏡毅:秋海棠與我

台灣18種已命名的秋海棠中,有14種(約80%特有種),細胞學及分子研究顯示,多數台灣的秋海棠為雜交起源,可以分成4群:秋海棠組、扁果組、元果組跟天然雜交種組

彭鏡毅:秋海棠與我

大陸各省與台灣的原生秋海棠物種數目,基本上,秋海棠長在比較南部的地方,也就是長江流域以南,雲南省是生物界分佈的一個熱點,不管是植物跟動物都樣,廣西剛開始研究的時候,只有20幾種,現在不過10年光景,已經發現了70多種
往北走,秋海棠的分布就越來越少了,那到了黃河的地方,幾乎就剩下一種秋海棠,就是我們所說的,最常見的廣泛分布的秋海棠

彭鏡毅:秋海棠與我

秋海棠的研究分為:田野考察採樣、溫室栽培觀察、型態分類研究、染色體細胞學、天然雜交現象、分子親緣探討跟植物地理研究
田野考察對秋海棠研究非常的重要,
例如:角果秋海棠分布於在雲南與北越的交界處,是相當少見的
從標本館裡面的採集地點去找這個物種,花了許多功夫才還原他真實樣貌

彭鏡毅:秋海棠與我

特產於廣西石灰岩的植物毛茸茸的葉片配合血紅的斑紋,非常美麗,當地的地名叫做一口血秋海棠,做中草藥跟豬飼料
(在中國大陸有一些標本是很可怕的,有些模式標本只有一片葉子,一般在發表新種的秋海棠需要有很明確的手繪圖)

彭鏡毅:秋海棠與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植物 秋海棠 彭鏡毅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dymonkey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